为积极响应2023年度“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深挖“八八战略”理论富矿,讲好发展故事、奋斗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外国语学院“浙里共富‘语’你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柯桥区钱清镇江墅村以及温州市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进行走访调研。

第一站的旅程,团队成员前往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岔路口村位于柯桥区平水镇会稽湖上游,若耶溪源头,由原洪溪、岔路口、养龙、嵋山四个自然村合并。这里自然风光优美、历史人文荟萃,却由于山多地少,导致村级经济较为薄弱,村内青壮年劳动力缺少,农副产品缺乏外销渠道。此外,受城市化的影响,村内还有大量闲置农房,实际居住率低到惊人,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面对这样的资源浪费,在村党总支书记尉瑞庆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引入资方,出租闲置农房,由资方进行改造,打造成特色民宿。其中刻石山雅居是成功盘活了村庄资源的典例。

2017年8月,绍兴刻石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仁林租下了村民的12幢闲置农房进行开发改造,建成刻石山雅居。建成后,出租农房的27户村民每年可以拿到将近一万元的房租。此举同时还带动了7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庄的变化有目共睹,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逐渐返乡就业创业,共同建设这片灵山秀水。

此外,一期工程——由闲置纺织厂房改造而成的乡村振兴体验营在村里成功落地,目前配有游客接待、品茶看戏、糕点制作、文创展示、戏曲启蒙、农事体验、技能培训等研学功能。该体验营总占地4000平方米,以“乡村体验”为抓手,为青少年群体带去丰富多彩、野趣十足的研学游体验。这样一来,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逐渐被吸引,也将会为岔路口村带来更多的旅游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岔路口村的发展和繁荣可以看出,在实施“八八战略”20年以来,柯桥区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力打造具有柯桥辨识度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至今,柯桥区已累计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0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7个,营造了宜居宜业的美丽环境。

结束了第一站的调研,“浙里共富‘语’你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继续踏上他们的“共富”调研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