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党内外教师一行前往江西省南昌市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这次考察旨在实地调研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英雄的城市南昌,探索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

首先,考察团一行来到“小平小道”,这里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具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性公园。该地原名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是伟人邓小平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期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邓小平设计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萌芽地。考察团一行深入参观了“小平小道”的纪念馆区、革命史迹浏览区、“小平铜像”“艰难岁月展厅”等区域,进一步增进了对邓小平的了解,加强了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其次,考察团赴八一起义纪念馆和八一广场进行考察学习。八一纪念馆的前身为“江西大旅社”,199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领导人亲笔题写的“军旗升起的地方”。而八一广场原名人民广场,是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中心广场,八一起义纪念塔为广场中的标志性建筑,广场中心南面设置了高高的升旗台,升旗台北侧,一方高大的汉白玉镌刻着“军旗升起的地方”,突出了南昌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历史地位。考察团共同回望历史,这里是中共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扭转中国革命乾坤第一枪的地方。经历过枪林弹雨,它早已成为那段刻骨铭心历史的见证。站在高高耸立的楼顶上,又仿佛回到弥漫着硝烟战火的时代,看到了红军们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场景。教师们纷纷表示领悟到了“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一种忠于祖国、不屈不挠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一种所向无敌的伟大的实践精神。这种精神为我们克服困难、不断进取提供了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战胜困难、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再次,考察团一行赴“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考察学习。该地建于1915年,内有两栋砖木结构楼房和一栋平房,属中西合璧的古建筑。考察团参观了新四军领导运筹帷幄、指挥战斗的地方,了解他们在当时简陋的条件下,仍然对革命充满信心奋勇前进,体现了他们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情操。随后考察团参观了叶挺军长的生平事迹图片,教师们看到了叶挺将军及将士们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理想和中国革命的前途而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

本次南昌红色之旅,外国语学院党内外教师们穿越时光,感受南昌这座“英雄城市”厚重的红色文化,对“八一起义”和邓小平在南昌时期的故事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行程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