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5日,“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浙江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演讲赛道)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全省57所高校的167名顶尖选手参赛。 

我院英语2002班刘瑛琦同学(指导教师团队:童朝华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在两天时间内历经残酷的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现场英语辩论三轮竞赛,最终以全省第4的排名斩获金奖,并将代表浙江省参加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演讲赛道全国总决赛!该成绩不仅创造了我院学生参加省级英语演讲竞赛的最佳战绩,也使我院成为唯一一个出现在金奖名单上的独立院校,收获比赛现场众多的掌声和喝彩。 

11月4日第一天的定题演讲环节,在167名选手中,仅有66名学生能进入第二天的比赛,晋级率不足40%,赛制相较于以往更加残酷。刘瑛琦同学紧扣比赛命题“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从当代中国的“思想现代化之路”切题,通过对比国际舞台上依旧存在的零和博弈现象和当代中国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外交政策展开演讲。同时以“小我”见“大家”,分享了自身“外研社Unipus英文采访主持人”和“小红书英语学习博主”的多重身份和创新经历给在座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定题演讲的问答环节,他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表达,稳重的台风,加上具像化的举例论证,如:浙广电的实习经历和小红书的英文沙龙直播,以绝对的领先优势进入第二天的即兴环节。 

11月5日第二天的即兴演讲环节,刘瑛琦同学抽到了参赛选手们都鲜有关注的“国内外男女抽烟者性别比例失衡”的话题。在与指导老师童朝华的默契合作下,他在台上将问题升华到中西方传统文化价值取向的差异以及文化维度的分析(个人主义VS集体主义),同时赞颂了中国女性为他人考虑的无私和伟大,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并最终以全场第二的高分锁定胜局,进入第三轮(分数排名前六选手参与)的“英语辩论”最终环节,表现优异,最终获得浙江省第4名的好成绩,收获金奖,晋级国赛 接下来,他将与童朝华老师一起紧锣密鼓地开展国赛备赛工作,争创更佳战绩!

“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浙江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演讲赛道)前身是“外研社·国才杯”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今年实现了赛制全新升级,竞争更加激烈,含金量更高。在之江学院教务部和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演讲指导团队(童朝华、赵赟、宋文烨)倾力付出,精心准备,上半年在该赛事市级比赛中,指导学生获得市赛本科专业组一等奖一项(刘瑛琦)、本科非专业组二等奖一项(黄清晴)、本科专业组三等奖二项(王诗雯、叶欣怡),并荣获本科专业组团体奖(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童朝华)各一项。而本次省赛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将进一步成为团队前进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奋斗, 在国赛更大的舞台上展现之江学子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