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水生态毒理学与环境生态毒理学博士应邀作客“穷理讲坛”暨之江大讲堂作题为“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的专题讲座。全院2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Daniel教授首先将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分为气候变化、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和污染等四大类,指出由于人类使用化石燃料导致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海水酸化引起一系列危害海洋生物的反应,而二氧化碳的增加也使温室效应越来越严重,导致冰山消融和海平面上升。随后,他列举了红树林减少、珊瑚礁破坏、河口拆除等栖息地破坏的情况,指出过度捕捞将使得海洋渔业资源消耗殆尽。接着,他援引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指出塑料污染对海洋的严重危害,塑料制品中增塑剂极大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更严重危害着人体健康。讲座最后,他建议大家多使用绿色能源并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为保护海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Daniel Schlenk博士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水生态毒理学与环境生态毒理学教授。1989年获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毒理学博士,1989-1991年在美国杜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加州水资源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环保署化学品安全顾问委员会委员,环境科学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以及ES&T Letters副主编。主要从事传统和新型环境污染物对动物和人体毒性效应通路启动与发展的分子机理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