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2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决赛及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代表队——外语学院刘瑛琦(20级英语专业)、人文学院黄清晴(20级广电专业)和刘倩雯(20级法学专业)勇创历史佳绩,敢为人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指导教师李晓斌获“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近500所高校学生团队参赛,最终40支中国学生队伍和4支国际学生队伍历经校赛和省赛选拔脱颖而出,全场直播全国决赛和总决赛。尽管第一次参赛,但三位选手不怯于与复旦、华师、北语、天津大学等全国知名985、211院校同场竞技,一路过关斩将,给大赛评委及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创下历届浙江省代表队全国总决赛的最佳成绩,同时也是同类学校在此类赛事所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团队从秋季开始组队备赛,经数月努力——设计与优化案例开发,构思案例形式,夜以继日拍摄备赛视频,在2022年12月,我校取得了浙江省赛一等奖(第二名)的佳绩,赢得国赛资格。在全国赛备赛期间,指导老师与学生顶着身体不适、春节和寒假无休,在期末考试与大赛时间重合的双重压力下,熬夜打磨与强化培训、排除万难、持续精进。

2023年2月24日的全国决赛中,选手采用现场访谈的形式,展示了对国际品牌马面裙文化挪用事件的跨文化解读。经过案例展析与即兴问答、名言名句解读等三个环节的比拼,以排名第五的成绩晋级26日的总决赛,继而通过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的角逐,凭借扎实的跨文化理论知识、突出的跨文化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娴熟的英语语言技能、突出的临场应变及抗压能力与跨文化沟通技巧,默契的团队合作精神,充分展示了之江学子的跨文化交际风采和团队凝聚力,展现了学院英语教学成果,彰显了我院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人才的办学特色。

“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专注打造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宗旨,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师生参赛感言:


外语学院刘瑛琦:非常感谢学院给予我这次宝贵的参赛机会,也非常感谢指导老师李晓斌老师对我们团队的悉心指导与关键提点,帮助我们提高跨文化素养以及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比赛对我们的要求非常综合,具有挑战,赛前数月的案例打磨,思想的交锋与碰撞,都让我深刻地理解到何为跨文化交际,何为新时代的全球公民责任担当。压力与动力同在,我非常激动与感恩,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拿到了国赛一等奖的荣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自身能力,带着全球视野砥砺前行!


人文学院黄清晴:很幸运也很感激能得到李晓斌老师的指导和队友们的帮助,团队合作在本次比赛中尤为关键。赛程中,于我而言重要的不仅是锻炼自己的语言学习、组织和表现能力,还有思考如何从容地面对紧张与压力。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面对挑战的同时也能遇见出色的选手和老师们,结交新朋友,也促成了进步。无论是队友、对手、评委、观众或是比赛本身,构成本次比赛的每一个元素无不为我们每一个人构成了一种积极情绪——让我们在下个高度见。


人文学院刘倩雯:感谢老师,感谢队友,备赛过程中有争论,有鼓励,也有成长,非常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带来的成长和增益,这次比赛大大提升了我对跨文化理论的了解,让我在实战中提高了跨文化交流和文化输出的能力,也期待以后的参赛选手为我校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最后一天比完赛后也有很多的不舍,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指导教师李晓斌:感谢学院的全力支持,非常荣幸能够带队参加本次国赛。跨文化交际在当今这一全球化的时代,有着日益重要的地位和意义。走出单一文化的局限,探寻文化间的多样性并谋取共识和理解,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本次赛事,当代大学生应正确认识自我与他人、本土文化与异文化的共性与差异,增强国际理解和跨文化能力,厚植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才能自信漫步于不同文化之间,促进国际交往和文明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