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所有教师根据学院统一教学部署,为推进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各类教学平台,扎实做好线上课程协调安排,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外国语学院大外教师承担了整个之江学院两个年级三千多名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其覆盖面广、任务重,在线教学是否顺利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接到命令,教师们第一时间建立课程群,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具体实施方案、准备在线教学内容、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在线教学以来,每位教师尽心尽责,积极面对出现的问题,不抱怨、勤思考,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探索并初步形成适合学生的在线教学模式。

大学英语文理科教学组

大外基础部的负责人朱凌洁老师,除做好课程的组织安排外,她个人还承担了大一大二两个年级的课程,每门课程都是以直播形式进行,借助直播平台以及雨课堂,互动活动多样化,确保学生在线上学习也能保持注意力、增加参与度和积极性。

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雪、王冬梅老师,她们积极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授课初期就通过书信、网上交流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动态,在心理上让学生接受新的教学方式。同时线上教学工作做得非常精细,从课前预习,到作业点评,再到收集反馈,每一项工作都细致入微,做到极致。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敬业态度,为学生的踏实学习奠定基础。

大外基础部副教授张华斌老师,他除做好授课内容和教学要求外,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课上课下都会与学生分享自己在举国战“疫”中的真切感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课余但凡有空,他随时保持QQ在线,辅导学生学习,与他们畅谈人生。

年轻教师傅莉老师,工作一丝不苟,她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课前都会在班级群里发送下节课需要预习的内容和预习材料,课上采用直播授课以便及时与班级学生进行沟通,课下在线答疑,并在线上批阅作业。同时,她还承担6名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任务量较大,有一位学生因为放假没有带电脑和学习材料回家,写作论文客观条件困难,傅老师及时为这名学生支招,并耐心指导其不要抱着延期毕业的心态消极面对,应当积极克服困难,利用好这段时间完成毕业论文写作。

此外还有薛斌、陈钟梅等所有大学英语文理科教学组的老师们,她们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线上英语教学,鼓励学生多说多练,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考研英语教学组

朱嫣红老师承担着之江学院学生的考研、雅思课程。特殊时期,在网上专门订购了爱奇艺和百度文库年卡,丰富并充实教学资源,在碎片化知识时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本着二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对当代大学生的深入了解,认真备课,严谨教学,以个人在线讲座形式优化组合雅思和考研授课内容,赢得学生肯定。

后续课程教学组

杨敏老师承担了《西班牙语入门》课程,为避免超长寒假对学生学习兴趣的负面影响,在春节期间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他们听音频,熟读介绍西班牙风土人情的短文,并录制朗读音频。刚开始较多学生有畏难情绪。后来,杨敏老师将文章的主要语言点和篇章结构进行了分析,并对有疑问的学生一对一辅导,鼓励他们迎难而上,多数学生自信心大增!与此同时,通过布置短文写作等作业让学生复习巩固旧知识,为高效地学习新课打下基础。为此,每次网课结束后,杨老师会在线答疑半小时,并于第二天在线答疑一小时。学生的学习热情较高,提问次数递增。

艺术单招单考、专升本教学组

艺术单招单考专业教学团队和专升本教学团队,自发建立微信群,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定期线上沟通交流。开课前尝试使用各类主流教学平台,比较优劣,作出最佳方案;开课后,时常在群里和其他教师探讨切实有效的教学经验,交流在线教学感受心得,统一教学进度。

年轻教师王文丽、宋文烨老师教授艺术单招单考学生,她们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开展互动性较强的直播上课+学习通作业指导模式,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利用清华学习平台进行大学英语听力和口语教学,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

专升本英语教师叶亚萍老师仔细对比了多种教学方式,针对课程采用前两周录播,从第三周开始直播教学的形式,细化每一个教学步骤,学生也习惯了课前预习---课中讨论---课后提交作业的流程,希望同学们能保持有规律的学习。

  特殊时期,外国语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在行动,虽不能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但老师们可以成为学生学习路上的指导者、陪伴者和守望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