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学院统一部署,各条线,各专业都积极应对,各方面工作都有条不紊,一丝不苟的在进行中。在疫情期间日语专业教研室依然不放松对毕业班同学进行论文指导,做好低年级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并关心嘱咐学生及在日学生要注意疫情安全。

日语专业教研室由7位女教师组成,从接到通知有实施线上授课预案后,为了保证实现线上教学的“同质”目标,网课尚未开始,教研室内部就在线上进行了多次讨论,并组织钉钉会议交流线上教学的方案。除此之外《综合日语》等专业核心课程还专门组建小群会议,探讨教学模式。老师们就自己相关的教学内容寻找了国内的各大平台,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

很多老师原本都特别不擅长操作电子产品,为了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在短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为了不耽误学习进程,尽早拿到教学资料来开展教学工作,在杭州的疫情尚未平稳之际纷纷从海南、温州、日本等地赶回杭州,在家中完成自我居家隔离。有5位老师家里有小学的低学龄段的孩子其中3位还是二孩妈妈,为了克服实际困难,很多老师白天授课,晚上再备课、进行论文指导等。如同群里大家调侃的一样“白天办案,晚上办公”。有的时候上午下午有课,中饭都会忘记同时为了实现“同质”教学,日语专业的线上教学对精讲多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通过课前的网络教学会议进一步凝练、明确精讲内容。同时布置了一定的口头和书面作业,并在线认真批改,及时答疑,鼓励学生上好网课,按照要求学习,一定不要落下学业

除了线上教学,她们还非常关心学生。杨雪琳老师了解到有同学想要转专业,她认真为他们分析情况,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陈丹老师的课程分布年级较多,她也会耐心的为各年级学生答疑,在线上与同学们多互动多交流;傅志瑜老师在教学之余,还不忘在日的同学,不管是毕业校友还是在日留学生,当她们有学习上的问题时及时为她们解决难题,传授在日考研经验。郭嘉老师负责日语外教的联系工作,她多次给外教发邮件,不仅关心他们的生活,提醒注意疫情防护;在工作上,为了让外教能够理解、适应网上教学,反复和外教沟通,让外教课程也能如期开展陈梦然、庞彦红老师通过前期解决技术问题,主动学习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为学生上好专业课程。孙琼琼老师结束日本访学于1月底回国,在完成居家隔离后,立马投入学习和实际教学中,隔离期间也细心指导毕业班学生论文。之江学院“荣誉教师”、原日语专业外教东野浩岳先生在疫情期间也主动关心学校教学,关心在日本留学的同学。甚至主动提出来,学校在疫情的情况下外籍教师的教学力量不够,可以来支援教学。

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老师们都在努力授课备课,希望同学们也善学好学,不懈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待春暖花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