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先辈故居,传承红色精神

2022-05-05

近日,外国语学院团委老师、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及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共计6人赴绍兴市越城区参观蔡元培故居,开展“探访先辈故居,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

外国语学生会成员们满怀期待和敬意,走进了蔡元培故居。在蔡元培故居中,学生会成员们了解了蔡元培先生传奇的一生,领略和感受了蔡元培先生的伟人风范。

蔡元培故居的建筑是典型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充满了浓厚的书香气息。蔡元培故居是一座富有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院落,坐北朝南,平面结构呈东西对称,砖木结构、青石板地、乌瓦粉墙、花格门窗,使其具有鲜明的绍兴地方特色,共三进,前两进为明代建筑,第三进为清代建筑。依次为门斗、大厅、座楼。蔡元培先生出生于此,并曾在此度过童年和青年时代。

蔡元培先生作为学界泰斗,曾任北京大学校长他提倡学术自由,科学民主。蔡元培在教育方面强调"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对近现代中国教育、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生会成员们对于蔡元培故居最深刻的印象便是许许多多的书桌,每走进一个陈列室便能看到一至两张书桌,能感受到深深的书香氛围,就仿佛青少年时期的蔡元培先生在书桌前刻苦读书的画面呈现在大家面前。

经过一个个陈列室,学生会成员们充分了解到蔡元培先生的一生是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教育而奋斗的一生,学习了蔡元培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品格和教育救国的伟大人生观。相信经过这一次的参观学习,学生会成员们能汲取到蔡元培先生崇高的人格精神,并且懂得“做事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关闭